link

特別推薦最新軟體王網站: http://film.56tw.com/show.php?tid=4437

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掘金共享軟件

與銷售大型商業軟件相比
http://film.56tw.com
http://www.56tw.com,銷售共享軟件就像在菜場中賣蔥蒜,靠的是薄利多銷。然而卻有一些公司,搭起電子商務平台,專門做起了“蔥蒜”生意。當你每天收到打包文件的時候,你會用WinRAR來解壓;當你觀看網絡上各類視頻文件的時候,你使用的可能是暴風影音;用電腦欣賞音樂的時候,你用的是WinAMP或者Foobar2000;每天收發的郵件,你可能使用Foxmail或者Incredimail。
在桌面上甚至移動平台上形形色色的應用軟件中,共享軟件幾乎佔據了絕大部分的份額。共享軟件是指先試用再付費的軟件,和商業軟件一樣有版權保護,並不是指免費使用的免費軟件或者自由軟件。但是在網絡上下載軟件方便,購買起來可就沒那麼方便了,於是,提供網上支付的共享軟件電子商務平台就應運而生。
先行者
事實上這樣的平台並不是新生事物,國外著名電子商務公司Digital River公司(Digital River, Inc.)旗下有RegSoft、RegNow、DigiBuy, eMetrix、SetSystem、SWReg、ShareIt等著名共享軟件網站提供完整的共享軟件服務。國內從1999年開始出現註冊代理網站,其中最著名,也是規模最大的一家就是中國共享軟件註冊中心當很多同類網站都已經因為各種原因退出這塊市場的時候,它卻堅持到現在而且規模越來越大,現在已經實現了盈利。 “我們公司已經成立6年了,在這個過程中有過不下10家同類公司出現,現在基本上都退出了。”負責運營的北京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北京網路公司“)元老之一王偉自豪地說。中國共享軟件註冊中心成立的時候,國內共享軟件市場還很不成熟,找作者加盟他們的平台,不但要找到共享軟件作者談判,而且還要給他們培訓如何銷售,甚至如何定價,如何做市場。現在市場和作者相對成熟了,共享軟件的作者在網站上面就可以申請加盟。
中國共享軟件註冊中心現在提供共享軟件註冊、檢索、交易、諮詢、培育、下載等服務,主要通過與作者的註冊費用分成獲得收入,實際上是一個共享軟件的發布與收費平台。如今加盟他們平台的共享軟件已經有1.4萬款,中國共享軟件註冊中心聲稱,他們已佔據了中國95%的共享軟件代理註冊市場,其模式已經成為業內的典範,類似的網站甚至頁面都跟他們很相似。
市場新軍
上海軟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軟眾公司”)是一家新近加入這一市場的競爭者。公司首席執行官(CEO) 顧英贊(Sandy Gu)有美國留學的背景,她看到在西方國家的共享軟件發展得非常健康,很多美國的軟件作者年收入能夠達到數百萬美元,而國內很多作者每月有幾千元人民幣就能讓同行羨慕了,差距懸殊。但差距也意味著機會,正是國內共享軟件市場的不成熟才讓她看到了巨大的市場潛力。
即使在國外,共享軟件的註冊率最高也只有2%,這就意味著要獲得高回報一定要有極大的下載量。而要達到極大的下載量就需要把一款軟件做成某一領域的標準,這樣幾乎所有的用戶都會安裝它。像WinRAR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取代WinZip成為壓縮解壓軟件的霸主之後下載量已經達到了1億次(這僅僅是官方統計),這樣的下載量即使只有0.1%的註冊率也足以讓作者賺個盆滿缽溢了。
基於這樣的思路,軟眾公司的商業模式與中國共享軟件註冊中心就很不一樣,軟眾公司挑選在某一領域已經成為標准或者有潛力成為標準的共享軟件,以各種方式與作者合作(比如買斷版權、分成),幫助作者推廣、包裝和營銷,而且雙方的合作具有排他性。所以他們規劃到2008年也只代理200個共享軟件,這與國內現有的代理註冊模式有著本質的不同。由於中國共享軟件註冊中心有1萬多款軟件,因此不可能幫助作者做那麼多的營銷推廣工作,其價值更多地體現在提供一個發布與收費的平台,因而與作者的合作也相對比較鬆散。由於雙方不具有排他性,作者可以在這裡加盟,也可以加盟其他的共享軟件電子商務平台,甚至還可以和線下的代理商開展合作。由此可以看出,軟眾公司扮演的更是一個分銷總代理商的角色,作者只需要負責研發產品,其他的事情都由代理商來負責,這對很多共享軟件的作者是很有吸引力的,因為他們大部分是技術人員出身,並不擅長市場營銷。 《完美卸載》軟件開發者王劍峰評價說:“這是(指軟眾公司的商業模式)個好方法,減輕了作者的負擔。”
當然,也有作者不想自己的軟件被某一家代理所控制,《優化大師》的作者魯錦就表示不願意把自己的軟件控制權交給別人,他希望自己能掌握產品營銷的主動權。

1 条评论: